S26季末傳說心得

前言


  從2013年底的Beta到現在,雖然常注意爐石的消息但卻不常玩,這個月趁著meta好理解才決定衝擊傳說。

  通常上傳說發文也是敘述自己怎麼運用牌組,但我用的是Zoo和中速獵,沒甚麼複雜的地方可以解說,所以想談談別的。


1.現在的Meta不複雜


  現在是剛推出標準模式的海怪年,今年接下來還會推出關卡以及卡包,Meta只會變得更複雜。

  簡單來說,現在的Meta是變化較少而且最容易理解的。特別是亞服,最常見的牌組就只有戰術薩獵,變化不大,很容易猜得到對手的下一步。

  當然這說的是打Rank,對於比賽而言現在頭一兩個月都還是測牌階段。




2.知己知彼

  Tempo storm的牌組有很高的參考價值。除了抄牌之外,更重要的是他可以讓你理解其他職業有甚麼解牌,爆發點是在第幾回合。又或者是當同一個職業打出甚麼牌,你就知道他是哪一種流派,你需要怎麼改變你的打法。

  例子一,打出「芬利」或者「銀白騎兵」的就是打臉薩,這樣如果你是中速獵,你可能會寧願用怪換怪,也盡量不要用臉去解高攻擊的怪。同樣地,大部份打臉薩跟TS的牌組一樣不會帶「閃電風暴」,如果你是用Zoo的話可以盡情的鋪場建立場優。

  例子二,我完全沒玩戰士但我知道每個戰士都會放426,所以中速獵起手留個科多獸其實並不過份。至於Zoo打戰士真的非常劣勢,沒甚麼可以說的。




3.亞服生態


  接下來是數據化的分析,我在亞服從R6到傳說大概用了130場,場數是deck tracker幫我記錄的,百分比則是憑印象。

  35場獵人,90%中速獵,10%尤格獵
  25場薩滿,60%是中速,40%是打臉
  20場術士,85%Zoo,15%里諾
  20場戰士,75%節奏戰,25%控制/克蘇恩
  13場法師,70%節奏法,30%冰法

  薩滿對甚麼大概也能55開,其餘三職就像剪刀石頭布:節奏戰<中速獵<Zoo<節奏戰



4.牌組選擇

  Zoo跟中速獵的排名都只是T2,我用這兩副牌除了因為便宜,也是因為我比較熟悉這兩個職業。至於帶兩副是因為當我連敗就會想「這牌組是不是哪裡出問題啊,反正都是牌組的錯一定不是我錯。」所以兩副牌對我來說是讓自己多一個選擇,例如半夜遇到戰士多就換獵人反吃。

  中速獵是個技術要求相對低的牌組,會這麼說是因為他濾牌並不多,當手牌不多自然選擇不多,這樣每一回合需要思考的東西比較少,這除了表示容易上手,更代表著不容易打錯。只要不打錯,就是發揮到牌組的實力,這樣只要相信自己的牌組,就會有繼續打的毅力。

  Zoo很常被說是新手入門,但其實術士天生技就可以抽牌,每回合思考的地方較多,還要想關於小怪擺位的恐狼、阿古斯,或者是小怪數量的海巨人……這些聽起來都是基本功,但當你想到對面下回合出末日錘你就會想把怪弄到3or5血,而不是都只有2滴血讓他敲好敲滿;當你把恐狼放在村民左邊,你之後禁咒生的觸手相信很難吃到加攻擊等等。

  我覺得自己並沒有完全發揮到Zoo的牌組,但這副牌相對中速獵來得穩定,雖然難度亦較高,但無疑是適合拿來爬Rank的。



5.結語


  a.上傳說其實是個很花時間的東西,獎勵卻只是比rank5多幾十塵,其實cp值很低。

  b.目前用術獵薩都仍然是中手爬rank的好選擇,戰士則略嫌太貴,至於甚麼死聲聖、里諾術就交給不缺牌的老手吧。



留言